養老鼠咬破布袋,也咬破紗窗!

2018-01-19

經常有客人提問:我家廚房的紗窗,只要過一晚就會出現約4~6公分大小的破洞,破的形狀很像圓形,用了補紗網和其他方式,但只要紗窗的窗戶沒關,那紗窗就一定會破!我家住6樓,會是壁虎咬的嗎?我家後面是農地、是水溝,紗網總是莫名就破了,是什麼原因?……等等。

image001.jpg

image003.jpg

image005.jpg

image007.jpg

 

其實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,明明早上的時候紗網還好好的,隔天怎麼就破了一個大洞?事後紗網明明修補過了,也換過了,但是沒多久又破了(最短紀錄一天不到),還破了相同的位子,很多人以為是壁虎或是寵物咬的,也有人常常誤以為是小孩弄得。但其實真正弄破紗網的元凶95%是老鼠。

 

你們可能會有疑問,明明住的是高樓層,家中怎麼可能還會有老鼠,但你們要知道,不管你樓層多高,管線畢竟是相通的!所以就算是住在高樓層,家中也可能會出現老鼠喔!

 

因此我們要杜絕老鼠,首先要先了解老鼠的習性!

老鼠生態習性:

1.繁殖生態快。

2.雜食性,可以說無所不吃。

3.老鼠非夜行性動物,肚子餓白天可見!他們多半在夜間行動時,會把阻擋他們的東西弄破,例如最常見的紗網和家具,常常造成東西受損!

4.兩顆不斷生長的門牙,所以使家具常常被咬壞!有時候東西常常壞,並不是因為他們只是單純找食物,而是他們喜歡不斷的磨牙,所以包裝材料或建築設備,亦常遭受破壞,尤其是現今電腦房之電纜也是受害的目標!很容易造成電線短路。

5.適應環境力強。

6.機警多疑。

7.老鼠通常會走原路,是因為他們根據留下來的氣味走,所以你可以發現,東西破的地方,即使換過了,也會再壞!而且也可能因為他們留下氣味的關係,引來更多的老鼠。

 

捕捉老鼠的方法很多種,市面上售的捕鼠器、老鼠藥、黏鼠板。但是,這是一種換湯不換藥的方式,畢竟你只能去捕捉已經進到家中的老鼠,何不在老鼠進屋內之前先杜絕呢?

 

我們可以不用準備那麼多不必要的工具來守株待兔,可以用簡單的方法讓老鼠不再由門窗進入屋內,老鼠通常會從未關上的玻璃門窗進來,或把紗網咬破進來,一般家裡的紗網大部分都是塑膠材質,這對老鼠的尖牙輕而易舉,一下子就被咬破了!

 

所以在紗窗門上,我們可以使用好一點的紗網–白鐵紗網,材質堅硬,可以使老鼠無法破壞,也可以杜絕老鼠進入屋內!